CN EN

加入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我们 > 加入我们

征稿通知

NOTICE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CSPS实验室,我们为各位小伙伴准备了一份

实验室介绍

听说伙伴们都准备好啦◎⊙◎

一、中心简介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直流输电以及电气化负荷应用规模的持续扩大,电力系统自创建一个多世纪以来正经历着以物理载体的电力电子化为特征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国内外尤其中国近年来持续出现前所未见的不明机理的安全稳定问题,系统运行面临重大威胁。中心在国内外率先倡导研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问题,从交流系统幅频演化的物理机制及其对称与群的数学本质出发,初步创建了系统分析的幅频调制动力学理论逐步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中心高度重视创新型、领导型人才的培养,以引领未来产业和社会发展的创新领袖为目标,以开拓与责任意识,问题与需求驱动为价值观,专门组织定期培训,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创新素养和人文素养等核心能力。中心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科研设施相互开放,研究生广泛深度参与。

欢迎致力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动态原始创新与探索的有志同学!

二、中心导师介绍

袁小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大规模风力发电并网基础科学问题”首席科学家,科技部“可再生能源并网与消纳”创新团队负责人,教育部科技委能源学部委员,国家十三五规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

1998-2000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任研究员。2000-2010 GE全球研究中心任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室经理、电气化平台召集人、电气总工程师,是GE历史上首位华人总工程师。20108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

拥有30项授权美国专利,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故障穿越技术、虚拟同步发电技术的开拓者,是变流器比例谐振控制技术的奠基人。初步创建了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建模、分析和控制的幅频调制动力学理论体系。

研究方向: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直流输电与直流电网,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安全稳定

邮箱:yuanxm@hust.edu.cn

办公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电气大楼A815办公室

胡家兵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IET FellowIEC SC8A/TC88/TC82联合工作组JWG5召集人(Convenor),因在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突出贡献而获IEC 1906奖。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课题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与973项目2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H指数为31,出版专、译著各1部。担任IEEE Trans. Energy ConversionIEEE Power Engineering Letters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等编委,2016-2019年连续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领域)。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对称故障穿越与负序控制技术的开拓者,初步构建了电力电子装备多尺度动力学建模与分析方法体系。

研究方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及控制,直流输电装备及网络分析,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建模分析及控制。

邮箱:j.hu@hust.edu.cn

办公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电气大楼A609办公室

占萌 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01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其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受聘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开展非线性系统理论及其相关问题研究。2015年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开展电力系统与复杂非线性系统交叉研究。

已接收和发表SCI论文近100篇,包括PRLPREIEEESIAMSR等,SCI他引1300次左右,H指数为22。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组织间国际合作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

秋季讲授研究生专业课“非线性动力学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和本科生“电路测试”实验课。春季讲授“电路理论”基础课。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1806教师班主任。

研究方向: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动态、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新能源并网

邮箱:zhanmeng@hust.edu.cn

办公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电气大楼A809办公室

三、校企联合培养导师介绍

迟永宁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8/SC8A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委会秘书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能源委员会委员。

主持863计划课题,国家NQI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国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先后发起成立IEC TC8/SC8A七个工作组,并担任AHG 3路线图工作组召集人。获聘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及湖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2018年度电工行业正泰科技奖。牵头制订新能源并网相关国家、行业标准30余项,获2016年国家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授权国家专利28项,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图书、专著10余部。

研究方向:风光发电建模与仿真,新能源故障穿越、运行控制以及并网分析

邮箱:chiyongning@139.com

贺之渊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所长,先进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汤广福院士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曾获中国电机工程杰出青年工程师中央企业十大青年先锋等称号。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参与制定IEC国际标准3项、CIGRE导则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授权专利70余项。

主持构建了国内首套完备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理论体系,建成世界首条模块化多电平柔性直流输电风电场并网工程;自主研制了世界上首套基于可关断器件的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并实现示范应用,项目成果填补直流融冰技术领域的国际空白。

研究方向: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直流电网等先进输电技术系统分析、关键技术开发、核心装备研制及成套设计等

邮箱:hezhiyuan@geiri.sgcc.com.cn

孙华东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机工程杰出青年工程师、国家电网专业领军人才,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主持/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电网重大科技与工程项目等4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40余项,发表 SCI/EI 收录论文100余篇。

主持完成世界第一条 1000kV 交流特高压工程、第一条±800kV/6400MW 直流特高压工程、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10余项重大工程仿真计算、安全稳定分析与控制技术研究,攻克跨大区全国联网联络线功率波动分析与控制技术、全过程电压稳定机理与失稳模式识别及防控技术,相关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广泛工程。

研究方向: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与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机理分析与控制、能源互联网技术等

邮箱:sunhd@epri.sgcc.com.cn

四、科研任务及平台

聚焦电力电子化历史变革,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任务中心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始终聚焦电力电子化变革下电力系统稳定与安全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与国际合作科研项目18项、领域龙头企业国家电网/华为等合作研发项目32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8项,包括973计划项目“大规模风力发电并网基础科学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首批集成项目(重大类)“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多尺度非线性耦合振荡基础理论研究”等。

依托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动模平台中心依托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电力安全与高效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构建了包括风光发电、传统/柔性直流输电和变频调速等多样化装备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动态物理模拟平台和RT-Lab硬件在环半实物仿真平台,为理论成果验证和关键技术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五、国内外学术活动

积极倡导建立多个专业委员会,开展标准制定与学术交流依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和中国电源学会(CPSS)等,中心积极围绕可再生能源并网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等倡导建立了多个专业委员会,包括IEC TC8 SC8ACSEE新能源并网与运行专委会、CPSS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与装备专委会,并担任主任/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等,牵头了十多项IEC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近五年,中心承办了包括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可再生能源发电(RPG)年会(2017)、CSEE电力系统与新能源并网专委会联合学术会议(2018)等在内的多个国际/国内重要会议,成员多人次在IEEE PES夏季年会、IEEE PELS/PES eGrid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做大会/特邀/主题报告,并受到广泛关注。此外,中心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蒙特利尔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六、文体活动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中心组织每周数次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并鼓励成员参与以增强身心健康,与此同时师生积极参加省市校等各级体育赛事,近五年助力电气学院获得校级球类运动比赛冠军5次、亚军4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高校羽毛球锦标赛获得团体第五名2次、女双第五名1次、个人单项第五名1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获羽毛球个人单项第四名1次。

加入我们

这里有一流的学术团队,前沿的科研方向,广阔的发展平台。不论你来自电气学院、物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CSPS实验室都欢迎热爱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开朗活泼的你!

扫码进入CSPS招生宣传QQ群、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招生资讯,热情师兄师姐将会为你耐心解答问题!




联系我们

CONTACT

电话:027-87558627
传真:027-87558627
Email:cspshust@126.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4-2015 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20000号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