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爱分享 > 正文

征稿通知

NOTICE

你比想象中更聪明的10个迹象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作者:
   

转自原理微信公众号


被人夸你是学霸时,你会不会答:“其实我只是擅长考试罢了。”当然,用嘴说出来的谦和或许是种客套,毕竟这年头四处张扬“自己是天才”这种做法实在太蠢。但如果不需要你说出来,你想不想在心里暗戳戳的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天才,或者至少比平均水平聪明?


这里有10个有科学依据的高智商信号,来看看你符合哪几条。



1. 不易分心


2013年一篇发表在《当代生物学》的一篇题为《感官辨识与智力间的强联系》的论文中,介绍了研究中的发现:IQ测试得分高的人在图像中识别大背景移动的速度较慢。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把重点放在最重要的信息上,屏蔽过滤掉了其余部分的内容。因此说,如果你是一个能做到长时间注意力集中,屏蔽注意力的分散的人,那你非常聪明哟!


2. 夜猫子


根据研究,你越聪明,就越可能每天都熬夜到凌晨。2009年发表在《个性与个体差异》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着眼于数千名年轻成年人的睡眠习惯和他们童年时的智商之间的联系。果然,智商更高的人更有晚睡晚起的倾向。在1999年发表在同一期刊上的另一项研究,则对400名美国空军新兵进行了调查,并得出了类似的结果。


3. 强适应性


智商高的人大多能灵活适应不同的环境。高智商的人能不管他们所面对的复杂性和限制,尽可能的完成可以做的事,以适应环境和困难情况。美国心理学家 Robert Sternberg 的最近一项心理研究就支持这个观点:智慧与否取决于能否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更有效地应对环境,或改变所处的环境


4. 你知道自己不懂什么


孔子有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知之。现代心理学研究证明,最聪明的那群人能够坦荡地面对他们不熟悉的概念或领域。他们敢于说出:“我不知道。” 因为在他们的思路中,如果他们不懂,那么他们可以学。康奈尔大学的心理学家 Justin Kruger 和 David Dunning 发表的《论无法正确认识能力不足如何导致过高自我评价》一文也印证了这已观点(这篇论文还被授予2000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心理学奖)。论文中指出,智商越低,越会高估自身的认知能力。心理学称这种现象为达克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这是一种认知偏差,而导致的错误判断。


例如在一个实验中,LSAT测试(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得分最低的那些学生会对他们所答对问题的数量估计高出近50%。但与此同时,那些进入最高的考生会稍稍低估他们答对问题的数量。


5. 旺盛的好奇心


爱因斯坦曾说:“我没有特殊的天赋,只有强烈的好奇心。” 聪明人能对已经被别人认为理所当然的事物吸引。由伦敦大学学院(UCL)的心理学家在2016年发表在《个体差异》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童年智力与成年人对事物的开放性(包括求知欲)之间存在联系科学家用50年的时间跟踪记录了出生在英国的数,并了解到,在智商测试中获得更高分的11岁孩子,在50岁时被发现已经历更丰富开放的体验。


6. 思想开放


聪明人不会拒新想法和新机会于千里之外。他们更愿意接受和参考其他观点,并对替代的解决方案呈开放态度。心理学家发现,思想开放的那部分人(能寻找替代观点并公平衡量证据的人)往往在学校考试和智力测验上得分更高。与此同时,智商高的人对他们要采用的想法和观点也更加谨慎。


7. 喜欢独处


极高智商的人往往非常个人主义。去年发表在《英国心理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较聪明的人往往从社交中获得的满意度比大多数人低。


8. 高自制力


在事情进行前,高智商的人通常会够通过计划、明确目标,探索替代策略并考虑后果来克服冲动。科学家在自我控制和智商之间找到了联系。在2009年一项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中,参与者要在两种不同的经济奖励间作出选择:一个是能立即得到的小额回报,另一个是需要更久时间的大额回报。结果显示,选择较晚得到大额回报的参与者(即那些自我控制能力较强的参与者)在智力测验中得分更高。研究人员说,大脑的前额叶前部皮层可能在帮助人们解决棘手问题和实施自我控制的同时发挥作用。


9. 你很有趣


高智慧的人往往很有幽默感。新墨西哥大学的科学家在2011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给卡通配有趣标题的人在语言智力测量上得分更高。在他们进行的另一项研究中发现,专业的喜剧演员在语言智力测量方面得分高于平均水平


10. 对他人的体验敏感


智商高的人通常能感觉到别人在想什么。一些心理学家认为,移情作用、适应他人的需求和感受、并以对这些需求反应敏感的表现,都是是情绪智商(情商)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较高情感智商的个人,通常非常有兴趣与新人交谈并对他们进行更多的了解。


参考链接: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signs-youre-smarter-than-you-realize-2017-11//?utm_content=buffer85b9a&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science&IR=T/#youre-highly-adaptable-3



联系我们

CONTACT

电话:027-87558627
传真:027-87558627
Email:cspshust@126.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4-2015 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20000号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