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征稿通知

NOTICE

郭剑波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座谈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作者:CSPS
   

2020年9月17日,郭剑波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座谈交流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办。

上午9点,座谈交流会拉开了帷幕,华中科技大学胡家兵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并对郭剑波院士、马士聪主任、王铁柱博士等与会领导专家做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发表致欢迎词,并针对电力系统新方向的研究方向,与郭院士等一行人交流讨论。

占萌老师以“从非线性理论到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动态研究”为主题进行介绍,从动力学的角度认识复杂性,揭示复杂性系统中出现的不规则和规则现象的机理及其相互转换规律;全面分析了传统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分析,对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研究思路进行详细的阐述,并对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艾小猛老师的主题为“不确定环境下的电力系统多时间尺度优化规划与调度运行”。 提出将工程实际问题与数学模型相结合,针对与电力系统的复杂性进行分析,结合世界上算例发现一定的规律,对风电、光伏出力特性提取及序列生成,并介绍了关于随机性的思考并提出了一种“菱形凸包”的关键技术及其拓展应用“机组组合”,最后提出了对日内实时决策、强波动性等的思考和关键技术。

彭小圣老师以“大数据,先进人工智能方法及电力系统应用”为主题进行汇报。他介绍了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基本的概念,背景介绍,并提出了何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电力系统相结合这一问题。最后介绍了基于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的新能源功率预测,针对消纳问题,弃光,弃风问题进行研究。

朱建行博士针对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电磁尺度小扰动建模和稳定性分析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介绍了实际工程中发生了振荡频率较宽的各种事故。进而回顾了传统机电尺度小信号建模对同步机、常规直流输电、交流网络和负荷的处理方式,主要思想是将原始的非线性、时变和断续特征的关系变换为非线性、时不变和连续特征的关系,进而利用经典线性时不变理论进行分析。

李英彪博士做了题为“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分析”的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传统电力系统稳定的分类与定义,并结合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特点,指出了现有稳定性的分类和定义存在不足和改进空间。其次,以新能源大规模接入为例,分析了电力电子设备对功角、频率和电压稳定的影响,提出应结合系统稳定需要,充分挖掘新能源的能力。最后,梳理了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暂态稳定问题的研究思路。

王蔚同学在参数不确定系统的动态稳定问题主题下,针对当前的研究方法和内容及个人理解的潜在问题做了简要的综述和交流。

在上述老师和同学做出汇报后,郭院士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点评。最后,郭院士针对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研究工作与同学们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指导,并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联系我们

CONTACT

电话:027-87558627
传真:027-87558627
Email:cspshust@126.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4-2015 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20000号    流量统计